↑ 這個看起來很嚴峻的阿伯是徹爾尼(Czerny)

算一算,
我學鋼琴也快二年了,
在上個禮拜轉調的課程結束,
開始進入徹爾尼OP.599及sonatina。
(改天我會補照片的)

在開始一本課本之前,
老師都會稍微介紹一下目錄和課本後的教程,
讓我對即將進行的課程更了解。
我很喜歡聽老師說這些,
因為這些音樂小故事都十分有趣。

舉徹爾尼為例,
若不是學古典鋼琴的人,
一定覺得他的名字很陌生,
不過他的老師是貝多芬,
徒弟是李斯特,
兩個都赫赫有名。
他不如老師和徒弟有名,
並非他技巧不好,
而是因為鋼琴家有二種,
一種是教育型的,
他們不喜歡演奏給別人聽,
但卻喜歡教育學生,
像徹爾尼就是;
一種是演奏型的,
他們喜歡將自己的音樂演奏給大家聽,
獲得掌聲,
像莫札特、貝多芬、李斯特就是。

以前的人練琴並不像我們這麼有系統,
而是老師寫了什麼練習曲就練什麼,
所以程度時難時易,
不能循序漸進的學習,
對學鋼琴的人來說,
是一大挑戰。
這時,有個名稱縮寫為OP的人就出現了,
他立志蒐集各種琴譜,
並依難易歸冊,
再依蒐集到的時間編號,
所以OP.599代表他蒐集的第599本琴譜,
但不代表它比OP.598難。

老師說,進入中級課程後,
練曲子的速度會慢下來,
尤其是曲子要注意表情,
有時候旋律雖然練熟了,
但表情不對也不行,
所以一首曲子常常無法一次就過關,
有時候甚至要練上一、二個月,
這都是正常的情況,不需要感到挫折。
呵呵,我的老師已經開始在幫我注射預防針了^^
因為她給的功課我都會乖乖練,
所以幾乎每次都全部通過,
(認真練是一定要的啊,學費可是貴的咧!)
可能是擔心我到了中級無法一次通過,
會有很深的挫折感,影響到學琴的心情。
Mmm.....不管怎樣,
我只希望能夠繼續開開心心的學琴就好了。
--
我的鋼琴老師是認真的好老師,
在台中想學琴我可以幫忙介紹喔~^__^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