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我不是一本型錄》
作 者:許舜英
出版社:漫遊者文化 

品味及風格並非是藉由貶低別人來顯示,
也不是表現出一副見多識廣的樣子就能夠展現,
而本書對談的兩位,
偏偏就是以這種最糟的方式在表達自己的品味。

「我最痛恨別人把剛洗好的、濕淋淋的杯子,直接倒一杯水或茶給我,我會覺得我好像喝到自來水,這種行為根本沒有概念到極點。(中略)使用杯子之前應該先用熱水燙過才用。」這人一定有潔癖,而且沒禮貌之至,只不過是用剛洗好的杯子裝茶水,有必要到"痛恨"的地步嗎?這一段在P.38,看到這裡我已經不太想繼續看這本書了。

然後,一路讀到P.63

「我都會拜託幫我打掃的阿姨,不要用抹布幫我擦東西,因為用抹布作家事其實很不方便也很沒有效率,你不知道那布是否真的乾淨,可能才剛擦過煙灰缸,等一下就去擦桌子,所以我擦拭東西全都是用廚房用的紙巾,髒了即丟,使用起來很衛生也很安全。」
這段讓我看了想摔書。
首先,抹布不是只有那101條,
擦不同的東西當然要用不同的抹布,
這是基本常識吧。
再來,用廚房紙巾擦所有東西真是超不環保的!
最後,為什麼用廚房紙巾就衛生又安全?
誰能保證打掃的阿姨在拿紙巾時,
不會突然打了個噴涕,
把飛沫全噴在廚房紙巾上,
或是剛好手機響了,
接起來和對方交談?

本書還有一點讓我很感冒,
它在中文的敘述裡夾雜了幾個英文單字,
「我覺得真正的問題不在有沒有fashion sense,而在於生活品味的問題。」
「我的習慣是買任何東西即使小到一包面紙或是一瓶礦泉水要有我的tips或ideas......」
這是我最「痛恨」的寫作方式,
不中不西的,像話嗎?

最好這就是品味。
--
另外一本別冊借回家一看,
根本完全就是型錄,
果然跟"I'm Not A Plastic Bag"一樣,
不看也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