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作 者:傑克福斯特
譯 者:吳國卿
出版社:財訊


我還蠻喜歡這本書的,
因為它寫得很有趣,
而且的確有寫出一些教人如何從沒有創意到有創意的方法,
比起一般主題相似的書,
顯然是有誠意多了。

裡面有個增加創意的方式,
就是要擺脫一成不變,
在這個方法中,
作者提到一個朋友當例子。
他這位朋友的住家和公司是在同一條路上,
但他選擇每天上班走不同的路線,
雖需故意繞路,
卻能每天都看到不同的風景,
增加感受力。
這方法真是不錯,
但在克服遲到的壓力之前,
我應該是不會使用 :p
 
比較特別的是,
我覺得這本書不僅是在告訴大家增加創意的方法,
也在提供一種創意的生活方式,
因為有許多做法,
都是融入在生活之中的。
如果照著書裡提供的方法來做,
不僅是點子會變多,
我想,就連生活也會變得多采多姿。
 
以下是目錄,
已經把重點都點出來了。
 
第一章 點子是什麼?
  把所有鬆散的線頭都綁成一個簡單的結。這個結就叫點子。

第二章 尋找樂趣
  別浪費你的生命。找點樂趣。點子就會跟隨而來。

第三章 成為點子王
  獲得點子取決於你相信它的存在,以及相信自己。
  知道點子存在
  知道你一定會找到那些點子

第四章 集中心智
  如果想獲得點子,就想像自己獲得點子。

第五章 像個小孩
  忘掉以前做過的事。打破規矩。不按邏輯行事。瘋狂一點。自由自在。

第六章 集結材料
  結合的元素愈多,創造的點子就愈多。
  方法一:擺脫一成不變
  方法二:學習如何看

第七章 鼓起勇氣
  比起乘風破浪,避風港毫無價值。
  原則一:每個人都害怕每個人
  原則二:沒有不好的點子
  原則三:你永遠可以再想出另一個,甚至是更好的點子
  原則四:沒有人會因為點子太多而挨罵
  原則五:想出點子,一切都值得

第八章 檢視思維
  你思考的方式影響你思考什麼,和你得到哪一種思想。
  視覺思考法:用圖像思考
  水平思考法
  別假設不存在的界限
  設一些限制

第九章 學習結合
  彈奏你從未聽過的東西。
  尋找類比
  打破規則
  玩「如果呢?」
  跨越界限
  冒險

第十章 定義問題
不同的問題,不同的答案,不同的解決方案。  

第十一章 蒐集資訊
把注意力打開;全神貫注;問了再問;挖了再挖。

第十二章 搜尋點子
想出一個好點子的最好方法,就是想出許多點子。

第十三章 忘了它吧
你會說:「哇,為什麼我以前沒想到?」

第十四章 付諸行動
沒有熱情,就不會成就偉大的事。

--
之前曾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,
叫「我每天都要做一件以前沒做過的事 DNA = Daily New Achievements」,
看標題時覺得寫這篇文章的人真是厲害,
每天都做一件以前沒做過的事,
這是何等艱鉅的任務,
我就不敢這樣昭告天下。
但看了之後不禁失望,
原來作者每天都做一件以前沒做過的事很容易達成,
包括看了一部新的電影,
或是吃了一碗千層麵之類的生活瑣事,
和我想像中的完全不一樣。
如果這樣的話,
我也是每天都在做以前沒做過的事。
還是,是我把這件事想得太難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